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寫部落格前的幾點省思 (反 SEO 的該看與不該看)

剛剛高藥師反問我一個問題:
如果我不做SEO,網站根本沒有人知道
我又不像你們可以掛在部落格觀察的首頁打知名度
文章寫的再好,你會天天來看醫療的東西嗎???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命題, 但我想他沒想到 "只是捷運日記" 在有人亂加貼紙之前, 每天點閱數大約是 200~500, 而我其他的部落格, 非官方的或者是扣掉 iTHome 的宣傳外, 每天點閱數只有個位數到十位數, 甚至這個部落格的點閱數最近才慢慢破百, 我想一般人都以為 "高擴散力" 等於高點閱數, 這想法是錯的...

我剛剛是這樣回答他的:
1. 可以花寫作的 0.5 倍到 2 倍的精力去編輯, 排版與宣傳, 讓大家更好閱讀或找到.
2. 寫完一篇文章, 可以去其他地方留言討論, 但不能超過 10 篇, 以 3~4 篇為佳..
事實上類似的做法太多了, 例如傳 Google Talk/MSN 叫朋友看, 把連結推到社群書籤等等, 有太多的方式了, 但不是這篇要寫的~~~

而我要寫的是比較少人題及的, 你在動筆之前, 要如何去面對自己將要寫的文章:

1. 你自己以後會不會看: 這點是最重要也是凌駕所有要點的一點, 當然這邊說的是自己以後會不會看, 不是真的叫你以後來看, 而是你以後看到時, 會不會覺得當時寫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或者是說當你覺得自己都看不下時, 你又如何期待別人看呢?

2. 這是不是給人看的: 這點可以說是為了 Anti-SEO 所寫的, 因為很多 SEO 的作者, 寫出來後不要說自己會不會看, 而那跟本不是給人看的, 應該說是做給搜尋引擎來看的, 之前看到某些部落格, 居然文章有上萬個 "新竹", 真的覺得他們真的蠻偉大的.

3. 到底是誰來看? 之前高藥師的問題, 說 "文章寫的再好,你會天天來看醫療的東西嗎???", 但事實上 SEO 的原罪不是在於只是讓人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 而是讓別人該看到的東西沒有看到, 那句話事實上做 SEO 不會增加原本要讀醫療文章的人增加, 只是把原本要讀其他醫療文章流量導過來, 但先後次序這樣導流量的事情真的是該做的嗎?

4. 沒必要看到的人: 最近有一個香港做 barcode scanner 的人, 到處留言, 都寫出一些似是而非, 或者是言不及意的事情, 目的只是為了宣傳自己的網址, 留言討論這件事是好的, 但你的文章再重要, 也必須把一些沒有關係的人拖下水嗎? 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5. 部落格的價值不是有多少人看, 而是真正關心你的人或你關心的人有沒有在看: 當然這句話指的多是個人部落格, 而非官方部落格, 或者是 "別有居心" 的部落格 (我承認我不少部落格是別有居心), 但很多人(包含我自己) 都會忘掉這最後最有價值的這一點.

原本我是想公布 "三點絕不能說的部落格密技", 畢竟過了一年多了, 不少人都猜出來了, 只是左思右想不敢討打的狀況下, 決定還是不說了, 畢竟一篇文章有一個共同相同的主題比較有可讀性, 這五點對很多人都夠用了....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有些人寫部落格式為了出名,有些只是為了交朋友,有些則是拿來當自己的日記或是筆記,每個人在意的都不一樣,所以也不必要弄個什麼規定,寫出自己的風格就好

    回覆刪除
  2. 呵呵, 談不上這是甚麼規定啦~~~~~

    只是用來說些會造成 SEO 偏差的想法而已, 對大部份的非 SEOer 都是無效的...

    回覆刪除
  3. I'm in business, I have to do reasonable SEO to my business web site. However, my blog [semi-formal] did not do any SEO, except used the All-in-one plug-in.
    Everybody have different reason to write a blog. My major reason to set up a blog, beacuse too many customers ask the same questions[related to my business I have to answer the questions as a service]. Set up a blog can make communicate more effective by print out a hard copy handout or send page by email.
    I don't really care how many people read my blog but I know there is some traffic on my blog[you see me use a free hosting].
    My business is not a popular business, my blog related to my business certainly low traffic.
    Be reasonable to the expectation of web traffic. Let say compare to your business sector hittings on popular web directories or local phone directories. How many people write the same thing in your business, then you should expect how many traffic.
    I don't think there will be a person to read medical blog content everyday, who is not in medical related business or need of medical informations.
    If you just want traffic, change your blog subject to more popular one.
    [If you use WordPress, you can try All-in-One SEO plug-in. Simple to use, search engine will be reasonable to treat your blog content.]

    回覆刪除
  4. 看完 Andy T 我又想到類似的另一點, 就像法律中的 "毒蘋果" 原理一樣, 不能用目的把手段神聖化...

    即使要證明些甚麼, 要傳教些甚麼, 做一些 "不合理" 的事還是有問題..

    回覆刪除
  5. I would like to know a bit more about "毒蘋果" 原理.

    回覆刪除
  6. 點擊大概在100-300中間晃

    除非我做了特別強調某連結的事情


    基本上是懶得也沒空作SEO

    回覆刪除
  7. 很棒的一篇文章,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歡喜就好、開心為要

    個人認為部落格開關最重要~~~

    開~~~開心
    關~~~關心

    有關心,才有開心;有開心,才會關心。

    有格友關心你,有格友希望你開心~~~你才會靜心
    你有關心格友,你希望格友能開心~~~你才有動力

    有心~~~部落格最重要的是~~~有心

    「部落無難題,只愛有心人。」

    通常我都不刪除留言或回應的;
    即使是廣告,我也會留下來。

    他們也只是想做生意賺錢啦!
    不是太離譜的話,就讓他們嘗試看看吧!

    回覆刪除
  9. @andy T: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F%92%E6%A8%B9%E6%9E%9C%E5%AF%A6%E7%90%86%E8%AB%96

    還在想要怎麼「評論」這個事情, 不過....純道德面來說的確那是很可議的.

    雖然我一直很偏激的認為SEO整個是個騙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