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有多少獨立(思考/寫作)的科技(網站/部落格)呢?

雖然台灣的資訊科技網站或部落格真的很多, 但仔細看, 不少都是 "全文翻譯" 國外的網站, 不加任何自己的想法, 不然就是為了寫而寫, 此時來看, 不要說是獨立思考的創見已經看不到, 連獨立寫作的內容已經消失了.

這篇文章我早在去年 11 月時就想寫了, 雖然這議題早在更之前也很多人討論過了, 而我原本的確是有些小感觸, 因為當親眼目睹 Engadget Chinese 與 癮科技 分家後, 這兩個部落格的走向更証實我的想法, 但真正的原因是在那時我自己跳下來寫 G+圈圈報 的關係, 只是真正沒寫的原因是我鄉愿的個性, 簡而言之就是沒有 Guts/膽識, 所以就沒寫了, ...

可是今天為甚麼想寫呢? 是因為一個較有 Guts 的人 (pHo) 已經寫了大部份了, 就是 台灣新媒體素質落後,拖累網路產業競爭力 這篇, 很明鮮的我沒有 pHo 那樣的個性, 我不只是那種懶得惹麻煩的人, 再加上本身是個自我感覺不好的人, 很多立論若沒有想的很完整, 我也不太敢提出來, 而今天這篇已經提出大部份我想寫的, 而我就再加註我的經驗與想法就夠了.

當然那篇文章已經點出太多事項了, 我後來為甚麼感受那麼深刻, 是因為當時的 G+圈圈報, 當時是想透過這個專頁介紹一些國外的 Google Plus Page 的想法, 因此隔一段時間就會去看看大家的討論與想法, 然後找出一個不錯的議題, 閱讀後把一些心得寫出來, 這過程要多久呢? 大約三小時到半天才能夠寫出一篇好文章, 且大部份的時候即使是參考三五篇寫出來都比任何一篇來得少, 此時回頭看那些媒體, 居然都是落落長, 原本想說他們真的很厲害~~~

事實上不然, 因為對照原文仔細一看, 他們跟本是全文翻譯, 幾乎沒有增加任何句子, 也沒有減少任何話, 所以不要說是說有經過吸收消化然後產出, 跟本是除了翻譯還是翻譯, 說是有自己的想法是不可能的, 更應該說是 100% 竊取, 因為就我所知, 他們應該是沒有經過授權, 因此在沒有是以去以介紹別人文章的觀點去下筆, 不只是完全翻譯不添加自己的想法外, 往往連聯結與完整的出處都沒有, 或者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跟本不希望讀者回去看原始的文章, 更誇張的是把別人的圖加上自己的浮水印, 好像宣稱這就是自己的東西...

嗯, 這不是很眼熟嗎? 是的, 這就是目前大陸的作法, 也就是 20 年前台灣的作法, 只是為甚麼現在台灣走回頭路, 是為了趕上大陸的潮流嗎? 當然大家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而是幾乎不擇手段的增加內容去騙取流量, 基本上我是很希望大家真的創作內容, 只是這種方法跟本不是 "創作" 內容, 而跟本是 "竊取" 內容.

全文照翻是最偷懶也最不用花功夫的作法, 因為你跟本只要做翻譯機的東西, 而不是去 "創作", 更不要說是 "獨立思考", 這個是理論上台灣還能夠比大陸或印度稍微好一點的地方, 雖然不及歐美, 但不得不否認在台灣較為成熟 (雖然有點扭曲) 的教育應該是比這兩個地方好, 說要要求每一個大學生都具有 "獨立思考的人格" 可能是差很遠, 但台灣現在這樣媒體的市場跟本是在走倒車, 你不用去思考, 不用去評斷, 只要會 COPY 及 翻譯 就是個 "好的編輯人才" 嗎? 我不認為台灣是沒有這這樣的人.

我也很清楚像城X這種曾以出版為掛帥類型集團, 很多高層頭頭應該是很有 "知識份子風骨" 的, 但這樣的思維與堅持要去創造流量真的是 "Hard Way/辛苦路", 更要花不少人力與資源, 畢竟要做出這樣的內容, 須要夠有經驗的編輯, 遇到商業邏輯後, 花多少錢賺入多少錢的前提下, 這說不定是最合理的解法, 但前提也是要去用這資本家的想法去經營, 最後在沒有堅持就直接妥協, 到最後就 "同流合污", 這樣才是現況.

在 G+圈圈報 的經驗, 要以介紹別人的文章來寫出來的內容, 跟去複製別人寫出來的內容這兩種心態, 做出來的結果會是差很多的, 因此我更能看得出來, 那些網站跟本 "無心去介紹別人的文章", 而是只 "想要剽竊原創者的流量", 但也不能說台灣的科技網站都是這樣, 因為我還是看到不少原創性比例相當高的網站, 至少已經做到獨立創作了, 只是真的有沒有去獨立思考又是另一個問題.

而在之後, 我總是覺得台灣的科技網站不是很少, 而是很多, 但獨立創作的可能不到 2 成, 而這其中又能夠獨立思考的可能只有兩三個, 雖然也不是每一篇文章都做得到, 但半數能夠作得到就很夠了, ...

寫到這邊我才想起來有一次我找老貓討論這點, 而我一直都無法去說台灣缺少甚麼樣的網路媒體, 原來是這樣阿....

(雖然我文字可以原創, 但圖就借用 I, Robots 的機器人吧)

8 則留言:

  1. 原來你重點是這個。了解。

    回覆刪除
  2. 只看得到結果,看不到過程。。
    這篇文章放到多數產業,都可以看到影子。。
    只是網路文化是速食中的速食,最為明顯罷了。。

    ==
    呃。。沒有讚點、沒有推、沒有+1。。
    只好順便打打廣告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台灣有多少獨立(思考/寫作)的科技(網站/部落格)呢?

    => 把科技換成anime,comic,novel 似乎也行得通
    偏偏沒有獨立思考的比較紅

    回覆刪除
  4. 嗯?剛剛的留言不見了?

    偶然碰上這篇文章,想稍微推銷一下我們的網站有物報告 yowureport.com。我們針對的是比較傳統的科技業,也就是不cover純網路的東西,因為我們發現純網路的反而很多人討論。我們的東西應該還算有原創性。雖然才剛開始,歡迎各位來批評指教。

    然後,乾脆再多推銷一點。我們很歡迎有意見、有風格、有態度的朋友一起寫,請跟我們聯絡!

    回覆刪除
  5. Gene 你好! 在你的文章中. 點出的 "獨立思考" 似乎是強調是否點出參考資料來源?

    我的寫作方式也是會引述非常多來源,以前要一則一則寫出處,像寫論文那樣。現在選擇用超連結的方式,告訴讀者那句話或是某個段落是從網路上引用而來。這樣不知道是否符合你所謂的 獨立思考? ^^

    好久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Gia, 難怪這名字與 Profile 有點感應...

      您可能不知道之前的亂相是不只是出處都不寫, 連別人的圖都會打上自己的浮水印後, 被人轉載說別人侵權的問題...

      當然獨立思考指的是原創見, 但是連 "翻譯" 的東西都當成自己的文章, 這連第一步都還沒開始...

      刪除
  6. 我覺得以「全文照翻」來形容台灣科技資訊部落格、網站,是不準確的,甚至過於恭維了--台灣許多科技資訊網站甚至連全文照翻的程度都沒有,而是直接「照搬」36kr、ifanr 等對岸網站的文章(所以「小編」們連基本的英文程度都不需要了)。

    回覆刪除
  7. 台灣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就不重視獨立思考
    文化與特性的問題

    上面有人提到很重要的就是獨立思考並沒有被鼓勵or得到好的回報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