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從網站經營來看 SEO 工夫的比較

網點 (網站完全評點) 的目的不是單純的從資料探勘 Data Mining 來看搜尋引擎最佳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因為要了解自己網站的狀況, 除了像 Google Analytics 或 Webmaster Tools 之外, 須要使用的工具還很多, 有些是要自己做, 有些要參考的資料不只是自己而已, 甚至有些要以各種面相去觀察.

所以除了搜集資料, 儲存資料的歷史外, 更重要的是要用甚麼方式去呈現, 畢竟資料最後是要給人去了解的, 而了解的容易與否取決於資料呈現 (Data Presentation) 的好壞, 只是說到這個 Data Presentation 是我的弱項, 雖然如此我還是努力去試試看.

在之前的一篇 "從數字的歷史來看網站經營, 網點: 網站完全評點", 提到 Data Cleaning & Correcting 之後用簡單的圖表來呈現, 其中用的是 Google Chart Tools 的折線圖, 而 Google Chart Tools 也有一個 Table 的工具, 所以在數字比較的表格, 我也嘗試著用 Google Chart Tools 來畫.

比較有趣的是這個 Javascript 的 Table 可以按照自己的觀點來排序, 因此可以觀察的出那一個數字, 或那個比例值對排行榜影響比較大, 只是要比較的話, 當然是以相同關鍵字但的不同網站來觀察, 所以我做了一個這樣的網頁, 例如大家可以看兵家必爭的 "購物網站" 的狀況:



這個是以購物這個關鍵字來看這幾個 EC 網站的各項數字的表現, 若在這邊看不到, 大家可以直接去看看.

從這邊大家可以看得出來, 連結數是很重要的關鍵, 當然那四項比例中, 專注度與標題比對排名的影響較大, 尤其是專注度, 相較收錄數分數等等的單一數值來看相對重要, 但這個往往是個很麻煩的問題, 基本上網站收錄數越多, 比例也會降低, 但也代表的內容的專注度要靠更多的內容.

就像是我在 Facebook 上面有說到, "畢竟在做 SEO 的人知道內容是王道, 外部連結是女王, 而網址是無法動搖的基礎, 而我們來檢驗連結的 "錨定文字" 吧.", 內容最後還是重點阿.

只是這些都是種說法, 若你想要多了解的話,可以自己輸入自己的網站以及跟你競爭網站的網址, 只要是用相同關鍵字建立, 都可以在 "關鍵字比較" 網頁看到這個表格, 然後可以多多觀察與實作, 畢竟我都常說, 要真的了解網站與 SEO, 須要多年的經驗, 其中包括唸書與實作, 這樣才能真的提升自己的能力, 想靠黑帽 (只靠行銷而不管內容) 的方式來操作, 雖然我也無法阻止, 只是我這邊也幫不了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