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Flat Rate, 固定費率, 吃到飽背後的意義 (改)

在寫了上一篇文章 Flat Rate, 固定費率, 吃到飽背後的意義, 說到有關最近很熱的 3G/3.5G 吃到飽的問題, 的確很多人認為有些人做得過份了點, 但事實上我回頭來看, 這篇少寫了幾點很重要的問題, 其中包含 邱煜庭 說的行動資料傳輸本質上跟固網差別不能單以集縮比來看這是真的, 所以我這篇的確有茫點寫的不好, 所以來趕緊補上這篇.

畢竟無線通訊的頻寬怎去切割, 總是有限的, 即使你說不是 FDMA 而是 CDMA, 一定的頻寬是有極限的, 除非去換個 Frequency 頻寬才有可能, 也就是 4G 或 LTE 的可能性, 這也是跟固網不一樣多拉幾條線, 想加多少就多少, 只是成本與空間的問題.

不會因為加基地台就增加, 這些討論串可以看

https://www.facebook.com/genehong/posts/489191571114763

只是這指的是同一個 Cell 中的或同一地區的問題, 有時 3.5G 最大的問題是在:

1. 覆蓋率還是有問題, 尤其是對於像捷運某些地段常有問題
2. 局端之間的連線與出口端的速度不夠 (出國或跨 ISP) , 畢竟這個走得是有線, 若瓶頸出在這邊肯定不是頻譜不足的問題

那一篇的確是沒說到好的改善方案, 畢竟我原意並沒有想要寫出這點, 在某方面是有感而發, 但相對的其中 Ken Hsu 所說的

對於吃到飽的費率,解決的方法可以學習香港經驗(至少我今年去兩次都很滿意)
同樣一千多元NTD/月的費率:
1.限制每個人用量到達一定的時候會降級速率,避免少數人狂用
2.各地大量使用WIFI 彌補"頻譜"造成頻寬不足
3.一般通話免費通話可以高達83小時,減少使用通訊軟體
這種話題我覺得不用設限在於Mobile Data Transmit 上,畢竟就是配套在配套去補足不足

這樣果然是他山之石的好方案.

事實上有時基礎建設包含 QoS (Quality of Service) 的控制, 說一個社區因為一兩個使用者吃掉大量頻寬, 而沒有去想說事實上這是很基礎某些頻寬限制就可以做到, 除非是完全沒做或集縮比算錯, 而真正會影響網路效率的不是每月的總量, 而是瞬時間的速度, 或者是一段時間的流量才會真的影響, 只是那些人若是被限制頻寬, 應該掛掉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吧?

就像是我有時因為忘記把 Steam 的 update 關起來, 而讓自己網路延遲才趕緊關起來, 我相信沒有人會很很樂意這樣使用網路, .....

目前在商言商, 手機上網吃到飽價格一直降到 500 元以下, 這若不是 OP 商算錯價錢, 不然就是為了賺錢犧牲品質, 這才可能是問題, 畢竟砍頭的生意有人做,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比較實際的應該反而是要去監督電信公司的品質, 而不是純脆拿價位來開刀.

畢竟甚麼是合理使用說不定只是個傳說, 理論上應該是鼓勵大家用吧才是重點, 而那些浪費頻寬的解決方法有很多, 但絕不是只有 "取消吃到飽" 這個方案是最好該被提出來的, 因為若是政府要求品質的話, 廠商一定會有很多配套措施可以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